蓮畔窯

土窯的名字有很多個,當中最常用的是阿蓮與土窯寶寶,自從被改稱為阿蓮之後,它的脾氣好像好了很多,在九月那次,控火員慧如是這樣紀錄的:

「第二次CSB烘焙的前一個晚上,便需喚醒阿蓮了。因為天氣一直陰陰的,下過雨,柴枝狀況欠佳,也不知道能否順利起火,只能趕快吃過晚飯便開始起火了。小樹、巧蘭也同行。本以為就是按一般的把柴枝弄到窯裏生火,怎料樹、蘭忽地在旁弄了兩個大火堆把大柴枝烘乾,然後送到窯裏去。不知是否情緒高昂,送着送着,量一下温度,嘩,阿蓮竟已600多度。趕緊開始為翌日午餐做印度烤餅,小樹努力搓麵團,巧蘭在旁整理柴枝……有同伴真好!晚上起火,氣氛和感覺很不一樣,若大家有機會來過夜體驗,切勿錯過~」

土窯烘焙自培酵母麵包有什麼特色?

跟一般用電爐烘焙的麵包不同,麵團進入用柴火燒到攝氏300多度的土窯里,經歷從窯壁發放出來的3種熱傳遞(傳導、對流、紅外線輻射)的洗禮,出來時,香噴噴的麵包散出獨特的木材芬芳,皮脆內軟,展現一次非凡的生命轉化!

土窯是怎樣煉成的?

以其強大卻溫柔的能量賦予麵包生命的蓮畔窯,今年4月誕生在南涌活耕建養地協會的蓮花塘畔!土、木、石等主要材料均來自南涌,禾桿草則來自塱原。在台灣Emma老師的帶領下,10幾位學員於10天的工作坊內,齊心合力地完成了整個建造作過程,凝聚了巨大的地水火風與愛心的正能量在土窯寶寶中!
土窯寶寶誕生后,照顧她的活耕建養地協會同仁,已舉辦幾次的烘焙Pizza及麵包活動,這不僅讓與她結緣的人能品嚐獨一無二的滋味,還讓火繼續工作,烘乾還沒有乾透的窯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