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耕建養地協會–通訊 第十三期(2016年8月10日)

農產品銷售與農場近況

1. 火龍果、霸皇花、檸檬開始預訂了!

晚上開花的火龍果花,清晨難得一睹芳顏!很快,當勤勞的螞蟻、蜜蜂、蝴蝶 等爬進去幫忙授粉后,嬌媚的臉龐便收起來。不久,果實便逐漸長大,由青變紅,可以採收了。果如人,大小不一,如果訂購,請接受火龍果有大有細呀!經過陽光加工的花朵,變得溫純,散發出不同的香味,還營養豐富,煲湯時記得把花吃掉,很好吃呢!感謝7月一段的好陽光日子,讓我們能有收成!

檸檬樹也在盛夏中茁壯成長,何叔叔說,八月底檸檬就夠大,能與你見面了!
歡迎訂購!但由於火龍果不像檸檬,是在 7-10月逐批開花結果的,並且要看天氣,所以大家的訂量未必能完全或馬上滿足,我們會按收到訂購電郵的先後排序送出!所以欲購從速!

價格:
品種 零售價 會員價(8 折)
火龍果 $ 60 (一斤) $ 48 (一斤)
檸檬 $ 50 (一斤) $ 40 (一斤)
霸皇花乾(陽光烘焙) $ 25 (一兩) $ 20 (一兩)

訂購方法:
請將姓名、訂購斤數、聯絡電話及取貨地點電郵至 peacenamchung@gmail.com,協會會回覆電郵,確定接受訂購和安排取貨。 請取貨時付款。

取貨點:
A)天經地義生活館(九龍太子道西 204 號 1 樓)(從太子站步行約5分鐘)
開放時間:
週二至周日: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週一:下午3時至7時
B)南涌農場
C)個別安排(視乎是否方便)

2. 米田近貌

米班成員在6月間將3個品種秧苗先後插在4塊田中,因為插秧時間不一,所以長短不一,過程中除了給福壽螺及羊吃掉一些嫩葉外,都能快樂健康生長。這當然少不了米班成員與何叔叔的辛勞照顧,包括觀察、記錄、清理福壽螺、除草、灌水等!秧苗還無懼風雨,上週颱風過後,屹立不倒!下階段開花抽穗,南涌就會飄著稻香了!但蓋防鳥網等下一輪工作就要同時展開了!米班加油!

3. 網紋瓜種植遇到困難

news13m報喜又報憂!在米田旁邊的網紋瓜,因為鋪網的工作未能及時做到理想的狀態,兩邊的瓜棚里的瓜苗分別給果蠅及羊吃掉,需要重新培苗種植。不過,組員沒有灰心,除了再接再厲種網紋瓜外,還嘗試種小西瓜,祝願嘗試成功,積累經驗!加油!

4. 農場的新力軍—實習生及實習計劃

去年10月,協會正式開展為期一年的實習試驗計劃,接納有志未來從事農業的年輕人到來實習,通過投入協會及南涌農友的田務及相關工作(如農產品銷售、生態建築、協調義工等)以及自己掌握的試驗田,學習農耕知識,體驗農夫和農村的生活,發揮能動力及創意。直到今年7月,先後有5位年輕人參與計劃,2位完成了實習后還分別前往日本及台灣進一步學農,1位回來后決定自己租地從事農耕,說明了這個計劃在培育本地年青農人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

8月,農場更熱鬧了!除了原來的3位實習生(愛玲、巧蘭和泥鰍)外,我們還接受3位新朋友的加入,她們是慧如、豁然及瑤瑤。這6位新力軍有不同的農務作為學習焦點,協會亦將會更有系統地繼續推進實習生計劃,積累更多經驗,以實際的人才栽培,撐起香港本土農業,保育鄉郊土地,營造生態社區!大家來南涌時,看能否碰到她/他們,聊聊天!

活動報告/預告

1. 協會步行籌款改期至11月27日(日)

news13t

上期會訊提到,協會因為需要搬離現時工作基地(豬棚),在活動平台附近擴建農產品處理空間、廚房、休息室、農具物資儲存空間、宿舍等,經費相當緊張,故決定舉辦籌款活動,包括一次在南涌舉行的步行籌款。為了獲得更充裕的籌備時間,活動日期由10月9日改為11月27日,請大家預留時間參與這次活動,為協會出一份力!詳情在籌備小組商討出具體方案后,會盡快通知大家!

2. 8月28日農務日—無懼盛暑中勞動的勇者請來!

7月31日的農務日,南涌烈日當空,但20多位義工無懼熱浪,仍然非常開心地除去大量妨礙火龍果生長的薇金菊,還有田間的雜草和遮擋植物生長的樹枝,更耐心地在田間聽實習生泥鰍介紹火龍果的生長情況。想聽聽她們的心聲,請看實習生巧蘭的在協會網站上的報道:
https://peacenamchung.org/category/%E6%94%AF%E6%8C%81%E5%8F%8A%E5%8F%83%E8%88%87/%E5%8F%83%E5%8A%A0%E8%BE%B2%E5%8B%99/

8月底是暑假尾聲,但仍然熱呀!想獲得這些義工的感覺,就來試試。農務日詳情如下:

日期:2016年8月28日(周日)
工作時間:上午:9.30-12.30
下午:2.00-5.00
(全日工作者可以在南涌午餐,由協會準備,每人30元;也可以半天工作)
報名日期:8月26日(周五)之前
報名方法:電話:95401429
電郵:peacenamchung@gmail.com
(請注明多少人来,工作半天或一天,是否吃中午飯)

協會的人與財

1. 歡迎新會員

熱烈歡迎Moni Chang、黃慧如加入協會成為養地夥伴!
Moni是從朋友傳來的協會活動消息認識協會的,也有一些務農的經驗。她已參加7月的農務日,并隨即加入網紋瓜耕作小組,定期來幫手呢。謝謝!
慧如是新來的實習生,也是從網站得知協會的工作及理念的!有緣!
希望我們的活動、工作及理念,能吸引更多朋友加入南涌養地的行列!

2. 繳交會費溫馨提示

未交繳交2016-17年度會費的舊會員,懇請繼續支持養地,盡快繳交會費!非常感謝!
會員會費及捐款構成了協會1/3(34%)的經常性收入,是相當重要的財政來源,因此,我們希望會員能繼續支持南涌的保育工作,繳交會費,以更新會籍。方法如下:
(一)會費:基本會員:每月200元,一年為2400元;
減半會員:每月100元,一年為1200元(供有需要的會員)
(二)請將一年的會費以下面任何一個方式交給協會
(每月繳交者可做自動轉賬,請用電郵與財政蒲公英聯絡):
(A) 銀行過數
中國銀行 012-917-1-132624-0。
過數後請將入數紙掃描或拍攝,用電郵發至peacenamchung@gmail.com
(B) 寄發支票
支票抬頭:活耕建養地協會(支票背後請寫上名字)
寄發地址:新界沙頭角石板潭村7C(封面注明:活耕建養地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