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耕建養地協會–通訊 第五期(2015年8月18日)

農產品消息

1)黑皮大冬瓜及泰國原種红肉木瓜正在收成及銷售啦!
黑皮冬瓜
黑皮冬瓜

黑皮冬瓜今年主要由協會的會員及義工打理,雖然沒有何叔叔那麼專業,仍然能結出又大又漂亮的瓜,白肉,皮薄,非常好吃,正適合這段時間用來煲湯消暑,或烹調各款菜式。產量不多,要買就要快手了!

泰國原生品種(無基因改造)紅肉木瓜
泰國原生品種(無基因改造)紅肉木瓜

掛在樹上的泰國原生品種(無基因改造)紅肉木瓜逐漸轉黃了!何叔叔說,熟木瓜當水果吃,清甜可口,青木瓜也可以用了煲湯、炒菜及做沙律,別有一番風味。

銷售處:
A) 喜居生活(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石硤尾白田街30號1樓L1-02室)
(港鐵石硤尾站C出口,步行約5至8分鐘)
開放時間:中午12點至晚上8點(週一至日)
價格:
冬瓜:35元一份(包括冬瓜一斤,南涌荷葉半片,南涌蓮蓬一個)
木瓜:40元一斤

B) 天經地義生活館(九龍太子道西 204 號 1 樓)
(從太子站步行約5分鐘)
開放時間:
週二至周日: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週一:下午3時至7時
價格:同上

C) 南涌農場
聯絡電話:95401429(協會電話)
你也可以來參加協會舉辦的活動同時購買農產品,一舉兩得,請留意下面活動預告消息。
售價:
冬瓜:24元一斤(會員價、農場價)(贈送荷葉及蓮蓬)
木瓜:30元一斤(會員價、農場價)

2)荷塘收蓮子了!

IMG_0508

今年天氣熱,荷塘蓮花早開早熟,蓮蓬一個一個的在醞釀下一代,七月底到八月初聖雅各福群會土作坊的婦女生產隊成員,已來收了兩次的蓮子,準備做有機蓮蓉月餅了!如果大家想嘗到南涌蓮子的滋味,就要向土作坊訂購月餅了。

太老的蓮子,我們剝了出來,看能否用來培苗,在另外的塘另辟蓮花地,因為未能解決蘆葦佔領現在蓮塘空間的問題。曬乾蓮蓬,現正銷售,每个5元。

協會活動預告

1)何叔叔日本農藝經驗分享會及會員聚餐

我們的駐場農夫何叔叔去了日本三個月,參加了當地一個結合農耕與藝術的活動,經驗豐富,我們誠意邀請何叔叔及一些其他參加者與我們分享這個活動的經驗,歡迎各位會員及朋友參加,並順道品嚐(及購買)南涌的冬瓜、蓮塘收成、木瓜、檸檬、火龍果、四季桔等農產品。

日期:9月6日(日)
時間:上午11時半至下午4時
地點:南涌農場
活動:
10.30-11.00:到達及安頓
11.00-12.30:導賞(給第一次來的朋友)、南涌農產品銷售
12.30-14.00:南涌風味午餐准备、享用及善后
14.00-16.00:日本農藝活動分享會
收費:會員:免費
(溫馨提示:請還沒有繳交本年度會費的會員當天一同繳交)
非會員:100元(12歲小童及65歲長者半價)

報名:電郵peacenamchung@gmail.com,說明多少人參加及聯絡電話。
電話:95401429
截止日期:9月2日(三)

2)媽媽市集

協會曾經參與一直在大埔科學院舉行的媽媽市集,八月市集將在上環舉行,我們報名參加了,到時候你可以來這裡買協會的農產品,打打氣,也趁趁熱鬧,當天有10個檔攤,也有表演呢!

日期:8月29-30日(六、日)
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地點:上環城皇街17號地下
詳情參考市集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19181478305526/

3)紀錄片《斯拉夫諾耶:俄羅斯自给自足生態村》南涌放映會

這部俄羅斯影片,記錄了一群受《鳴響雪松》系列書啟發而成立一條生態村的過程和感受,內容非常豐富及感人。
《Slavnoye》紀錄片 Trai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uEV5SsU1w

一些有興趣認識在香港建立生態村的可能性及增強公眾對生態生活的意識的朋友,將與協會在南涌合辦一場放映會,並在放映前舉辦生態導賞,介紹南涌建立生態村的願景和實踐,以及在放映後設討論環節。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思考南涌實踐的意義及前景,並在吸收外國經驗之餘共同想像及探討香港的未來,歡迎各界友好報名參加。詳情如下:

日期:9月13日(日)
時間:14.30-17.00
地點:南涌農場
內容:南涌導賞、紀錄片放映、分享+討論、茶點
收費:100元
報名詳情:容后公佈

4)南涌農務日

為了更有效地動員和安排有興趣的會員及義工參加南涌的農務,讓我們的耕作能有所發展,我們決定撥出每月最後的周日作為集體勞動的日子,如果你有興趣參與,請記以下的日子(2015年9-12月),到時候我們再出通知提醒大家報名:

9月20日(9月27日為中秋節,所以提前一周)
10月25日
11月29日
12月27日

工作時間:上午:9.30-12.30
下午:2.00-5.00
(工作午餐由協會準備,每人40元)

温馨提示:

南涌養地需要你繼續支持,请儘快缴交本年度會費

懇請還沒有繳交2015-16年度會費的會員儘快繳交,以行動繼續支持南涌的養地運動,沒有會費這項重要財政來源,協會的運作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們也需要更多的朋友加入成為養地夥伴,請大家邀請身邊有心的朋友加入,謝謝!

會員繳交會費方法:

(一)會費:基本會員:每月200元,一年為2400元;
減半會員:每月100元,一年為1200元(供有需要的會員)
在南涌耕作的農友:豁免(如果可以負擔,也歡迎繳交)。
(二)請將一年的會費以任何一個方式交給協會:
(A) 銀行過數
由於活耕建養地協會自己的戶口仍然在辦理中,我們暫時仍然借用“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的戶口號碼運作:中國銀行 012-590-1-017-297-7。
過數後請將入數紙掃描或拍攝,用電郵發至peacenamchung@gmail.com
(B) 寄發支票
支票抬頭: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支票背後請寫上名字)
寄發地址:新界沙頭角石板潭村7C(封面注明:活耕建養地協會)

歡迎踴躍參加上述活動!
有空來南涌走走!
謝謝!

有空來南涌走走! 謝謝!
有空來南涌走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