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耕建養地協會–通訊 第十五期(2016年10月21日)

編者的話

執筆之際,剛剛送走了颱風莎莉嘉,又迎來再一個颱風海馬。夥伴們在田間匆忙割稻曬谷,希望趕上天氣變壞之前,集合眾人之力盡量搶救,編者卻只好無奈看著友人傳來的照片,依舊慢吞吞地把文稿編輯好,希望發給各讀者——儘管已經沒趕上今期出版的既定日期了!不過,即使趕上了,恐怕也是不能馬上飛撲去幫忙。因為人不在田邊,許多救亡的工作出不了力,這是一個遺憾。於是,我轉念想,如果藉著這些文字,讓人們多了解有什麼事情在南涌發生,感受到生活的多樣可能性的話,這樣微小的力量才會日漸壯大;我們要多緊靠在一起,憑藉人的聯結交織成行動網絡,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多!

【專題】台灣趴趴走旅記 看見快樂和希望

編按:九月上旬,協會執委、會員及實習生一行十幾人到台灣,展開十多天以小農市集為題的考察旅程。出發前和歸來後,諸位都有多次聚會,事先研習案例,分享所見所感,以及最重要的,是以這些已經在實踐的例子,展望南涌活耕建養地協會城鄉共好的未來可能性。以下收錄了兩位參與這次旅程的作者文章,歡迎各位讀者反饋。
Email協會:peacenamchung@gmail.com

之一:在台灣看見快樂和希望 ※彩雲(協會會員)

跟阿仨去宜蘭和台中走訪當地新出現的農村群體。雖然對相關人士和群體之前已略有所聞,而且知道那只是台灣社會中很少的一群人,很細的一個角落,但踏在他們正在耕耘的土地上,聽他們熱情洋溢地談論他們正在經營的事業,品嘗他們生產和製作的食物,加上一個個不同年齡、不同性/別和不同社會經歷和文化背景的人物,不能不超感動。

宜蘭深溝村賴青松獨力種植生態米多年,終於迎來了一個新農民社區。(這裡有一條有關這個新社群的短片。)這個社群裡,有年青人也有中年人,有整個家庭也有個人,有直的也有攣的。

青松帶我們去書店「松園小屋」訪問曾以女農身份參選宜蘭立委的的吳紹文。紹文是一個從事農耕的女同志組織「土拉客」(Land Dyke)的成員,松園小屋內掛著彩虹旗,書店外停著紹文參選時的宣傳車——阿醜鹹粥車。(阿醜是紹文的乳名。)訪問很短,但紹文很流暢地介紹了她參選的理念,就是要爭取土地的永續發展和社會經濟平等。雖然她未能選上,但取得一萬多票,作為一個政治素人,在農村來說成績算是不錯。

※彩雲(右二)與夥伴們合照。
※彩雲(右二)與夥伴們合照。

青松帶我們去的另一個地方是「回家生活–書食小舖」,東主是上旗文化出版社社長陳照旗夫婦。宜蘭是陳社長的家鄉,他一直想著退休就回鄉生活,結果未退休便將出版社搬了回來,並且開了這家十分雅緻的小店。叫「書食小舖」,是因為小店不但有他們自家出版的書(其中有幾本是有關台灣友善耕種和相關食譜的書),也有當地的農產品和他們夫婦找人研發使用本地食材製作的小食,如用青松的米造的米通。小舖二樓是一個開放式的廚房和多張枱櫈。原來這裡經常舉辦各式工作坊,如豆腐工作坊、烘培工作坊等等。陳社長曾經有香港人聯絡他們,希望到「回家生活」學做豆腐,而他們也為此特別搞了一個工作坊呢!

我過去幾年一直想著自己做豆腐,曾經跟著網上找到的方法嘗試卻失敗。所以當知道這次來台可以學做豆腐便十分興奮。這個「夢想」在台中的「樹合苑」實現了,雖然我們唯一做的只是將熱豆漿沖進裝了豆膏粉的杯子裡,但吃著剛剛才凝固的豆腐,真的感到很好吃。當然學做豆腐不是我們到台中或樹合苑的唯一目的。

樹合苑是位於像彌敦道一樣的繁忙街道上的一座生態建築。裡面有多個生態設計,包括雨水回收和生態廁所。回來後我經常跟人提到那生態廁所——最好玩的是大解以後,你要用雙手轉動旁邊牆上的一個輪盤數十下,將大便和穀糠混合,而不必用水沖廁。

樹合苑緣於合樸農學巿集,並有一個稱為細活村的群體,其中有農民、手工藝者、從事食物加工的人等等。他們還每月舉辦農學巿集。細活村名字的由來是將「細活」二字拆成絲、田、水、舌四字,然後將這四個字變成四句格言:「好好工作、好好務農、好好生活、好好食飯」,用來涵蓋生態、生產、生活和生命四個方面。

合樸的負責人是陳孟凱,是一個充滿幹勁的生意人和學者。他向我們介紹台灣農業,解釋台灣入口大豆的情況和他們為甚麼要不斷搞豆腐工作坊——就是為了讓台灣的大豆種植重新起動。然後他領著我們做豆腐,第二天又在合樸巿集協調我們的探訪和跟當地人交流,與此同時他還要導賞其他訪客。他的幹勁和對合樸的投入令人敬佩。他說因為那是他下半生的修行,我相信他說的是真的。

最後不得不提也是合樸巿集成員之一的阿黙和黑手赤牛仔。在台灣,「黑手」即汽車修理工人。赤牛仔和阿黙以前經營車房。赤牛仔工餘就用汽車廢件和木頭做出一件件藝術品。至於阿黙,除了幫忙赤牛仔修理汽車,也煮得一手好菜。前兩年他們將車房改裝成一間小店,叫「施雜貨」,一面售賣農友加工產品、赤牛仔媽媽造的衣服和他們女兒做的蛋糕,一面提供料理和輕食咖啡等。

以前到離島坪洲遊玩,看見島上房子的主人總以各式各樣的廢料修補房子,那種既隨意也實際的修葺,很像現代的拼貼畫。赤牛仔的作品就有這種風格,而他們現在的店,也是一幅拼貼畫,很能讓人仔細品味。至於赤牛仔和阿黙,他們當了幾十年工人,卻像是一雙温厚淳樸的農民夫婦,讓人很想親近他們。

青松和他的拍擋——倆佰甲的負責人楊文全——愛說:我們要讓其他人看見我們活得多快樂!因為他們相信,要改善環境,要吸引更多青年人回到農村,他們自己必須要在農村好好生活,而且要活得快樂,活得讓人羡慕!我覺得他們真的做到了!

(這次學習之旅走訪的人物和團體不只本文所提及的,但篇幅所限,只能介紹幾個較讓我感動的。讀者可按入連結進一步了解相關團體。)

參考鏈接

Home Run Movie|發亮|賴青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PWwvXoAYA
松園小屋 http://yilancypress.strikingly.com/
土拉客http://landdykecsa.blogspot.hk/
回家生活—書食小鋪https://www.facebook.com/comehomestudio/
樹合苑https://treehope.net/
施雜貨http://qmicute.wixsite.com/shih-sundrygoods
倆佰甲https://www.facebook.com/200akker/

之二:有願就有力! ※陳順馨(協會執委)

9月5至16日,我們一眾在南涌學耕的阿仨,包括芳子、德賢、得意、Rita、小兜和我(都同時是協會成員)、愛玲、巧蘭、瑤瑤(協會三位實習生)、蒲公英(協會財政)和彩雲(協會友好),在台灣宜蘭、台中和台東進行了一次豐富的學習交流,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參加全部的活動,但有趣的是,回來後,大家經常掛在口邊的金句,都是:有願就有力!

順馨(前排白色T恤者)與夥伴們
順馨(前排白色T恤者)與夥伴們

這句話出自在宜蘭以“穀東俱樂部”名義種米的賴青松。他十多年不僅在種米,還在耕耘一個以農為本的新社區,那就是我們探訪的、位於宜蘭市邊陲的深溝村及附近的地方。十多年前,像大部分農村一樣,深溝村村民很多遷往城市工作、讀書、生活,導致人口減少,農地丟荒。今天,除了青松外,已有差不多60外來戶,在一個名為“兩百甲”的網絡下,在深溝種米、生活,還有人在辦民宿、做木手工藝品、做豆腐腐乳、辦書店、出版書、做網絡電台、開餐廳、營運社區廚房、自己建房子、搞農業小科技、玩音樂、參加競選、做農業部部長、辦教育活動、搞同志運動,等等。青松說,因為他有耕耘這個社區的願望,事情、人就神奇地發生及出現了!這些有緣見面的人,讓我們感到農村生活可以是那麼多姿多彩!他說,有願就有力!

台中的陳孟凱及和台東的徐蘭香,也讓我們感受到這句話有多真!

孟凱創辦合樸農學市集及樹合苑,乘著的願,就是在城市中建立部落生活,實踐合樸幸福學,即自己動手、與人連接、建立互助互惠社群,做到生活有3P(profit, passion, purpose)。這樣,一個營運著支持黃豆種植的豆腐生產部落、支持不破壞自然的雨林咖啡部落、支持動手的各類型工作坊、支持市集成為讓人感動的地方等的“社群”出現了,有力地向我們展示美好生活的精彩面貌。

以推動環保運動、生態種植、釀造天然醋、醬油及其他食物見稱的蘭香,同樣是非常有理念和洞見的,從她那“養身先養地”、“多一個有機農村,少一間大型醫院”、“蚯蚓是土地工程師”等名言,可以看到她對土地、生命、農的熱愛與堅持,而正因為這份愛與堅持,她能以個人的力量,幾十年來,跟農藥廠、地產商、官員等破壞土地和環境的人抗爭,以成為品牌的“蘭香的醋”維持生計,并以不同的方式跟同道人結連。在台東,超級颱風把我們困在蘭香的農場里,只能聊天。無論是反常的風雨或是蘭香的話語,都讓我們充分感受到處身在一個充滿危機(特別是糧食危機)的地球。我們有願力去面對之?

參考鏈接

合樸農學市集www.hopemarket.net/
徐蘭香天然釀造醋:打碗花之家www.goz.com.tw/

活動回顧

1、9.26、10.3、10.17(一)土壤與生命 系列活動

南涌位於新界東北角,毗鄰沙頭角海,是過境遷徙鳥或冬候鳥的棲息地,附近有茂密的山林,亦有魚塘、蘆葦叢、紅樹林、農田等多種形態的濕地,構成南涌、鹿頸周邊相對豐富的生態環境。由是,協會夥伴們在南涌從事農耕活動,尤其需要注意對附近自然環境可能構成的影響。永續農耕(sustainable farming)、再生農耕(regenerative farming),仰賴封閉生態系統的養分循環,建立生物多樣性,撇除對合成肥料、農藥的依賴,是比較可欲的方向。

是以我們邀請了綠蔭家園主席麥陳尹玲女士,教授我們製作和使用熱堆肥的方式去養育土壤。
綠蔭家園成立於2013年,是一非牟利志願團體,致力提升公眾對全球土壤退化的關注。

※熱堆肥製作,第一回。 攝於2016年10月3日。 中間的樹枝可不是蠟燭哦!稍後會蓋上帆布蓋子,樹枝是用來撐起帆布以疏氣和防積水之用。 我們準備的綠物和棕物都不足夠,是以絲網沒有放滿,物料尤以前次堆肥的半成品和穀殼為主。
※熱堆肥製作,第一回。 攝於2016年10月3日。 中間的樹枝可不是蠟燭哦!稍後會蓋上帆布蓋子,樹枝是用來撐起帆布以疏氣和防積水之用。 我們準備的綠物和棕物都不足夠,是以絲網沒有放滿,物料尤以前次堆肥的半成品和穀殼為主。
※首次翻堆及加堆。 攝於2016年10月17日。 今次除了用上前次(10月4日)堆肥的半成品,亦額外添加了大量綠物、棕物和少量高氮細菌食物,讓當中的成分更豐富,估計升溫效果亦會比較理想。 (左四為麥太。)
※首次翻堆及加堆。
攝於2016年10月17日。
今次除了用上前次(10月4日)堆肥的半成品,亦額外添加了大量綠物、棕物和少量高氮細菌食物,讓當中的成分更豐富,估計升溫效果亦會比較理想。
(左四為麥太。)

以下資料摘錄自綠蔭家園提供的講義,內文略經編輯。標題為編輯加上。

正確認識熱堆肥

土壤生物學家和微生物學家直到1986年,才開始認識土壤裡微生物的事物網以及有機質對植物健康生長的關鍵性相互作用。土壤微生物學讓我們知道,養地,其實是讓土壤裡能令有機質降解的微生物和小動物生態平衡繁衍,支援地上面的農作物。

以科學界對於堆肥的共識理解而言:

  • 堆肥是指在有氧條件下,用各種生命必須的底物混合大量微生物群落以固態進行生物降解的過程
  • 模擬大自然,讓有益嗜氧的細菌和真菌以某種比例大量繁殖,並產生腐殖酸,然後放回土壤,使自然界的食物網在農田裡進行生態平衡的養分循環,因而生產健康富營養的作物。
※製作成功的成熟堆肥,該只有淡淡的所謂“泥土香味”,亦即是土壤中的放線菌與植物根部分泌作用產生的物質。
※製作成功的成熟堆肥,該只有淡淡的所謂“泥土香味”,亦即是土壤中的放線菌與植物根部分泌作用產生的物質。
堆肥用底物

主要是植物或動物的有機廢料。植物性的有機廢料主要包括兩種,一種是高碳氮比的乾物,例如植物的木質和纖維部分,包括秸稈、枯葉、紙皮等;另一種是低碳氮比的濕物或綠物,含有很多醣和蛋白質,是細菌的主要食物。這次我們製作的堆肥,底物大多為就地取材,包括從路口強記士多收集的豆渣和茶渣、協會每日積累的植物性廚餘、清潔阿姨為我們搜集的枯葉、就地的紙皮、草碎、穀殼等。

※堆肥所用物料豐富量大,因此是最合適一群人一起進行的農場活動。堆疊過程,大抵是順序放置,但視乎物料的性質、希望獲得的菌類比例(例如細菌或真菌主導)去決定各項物料的放置量。
※堆肥所用物料豐富量大,因此是最合適一群人一起進行的農場活動。堆疊過程,大抵是順序放置,但視乎物料的性質、希望獲得的菌類比例(例如細菌或真菌主導)去決定各項物料的放置量。
※建立新堆。前次(10月3日)堆肥物料不夠,今次(19日)使用半成熟的舊堆,加入新物料,務求達到逐步升溫至六十度的效果,以消除混合其中的草籽性能及消滅絕大部分的厭氧菌。
※建立新堆。前次(10月3日)堆肥物料不夠,今次(19日)使用半成熟的舊堆,加入新物料,務求達到逐步升溫至六十度的效果,以消除混合其中的草籽性能及消滅絕大部分的厭氧菌。
※儘管舊堆看起來外表乾乾的好像沒事發生,沒想到打開中心一看,效果還算不錯,儘管枯葉還沒有化掉,中間白色一層的顯示細菌、放線菌已經產生作用,就差進一步發展至真菌出現,把粗纖維的物料如樹葉和細木枝條進一步分解。
※儘管舊堆看起來外表乾乾的好像沒事發生,沒想到打開中心一看,效果還算不錯,儘管枯葉還沒有化掉,中間白色一層的顯示細菌、放線菌已經產生作用,就差進一步發展至真菌出現,把粗纖維的物料如樹葉和細木枝條進一步分解。
特此鳴謝
特此鳴謝
更多資料,請參考綠蔭家園的網站及臉書專頁!

綠蔭家園 Homeland Green
www.homelandgreen.hk
www.facebook.com/HomelandGreen.hk/?fref=ts
※【特此鳴謝 綠蔭家園 麥陳尹玲女士 為我們帶來精彩生動的課堂和實踐活動;同時感謝猴子、甲蟲兩位好友的無私奉獻,在堆肥製作過程中給予很多的協助。謝謝。】

2、9.28(三)果樹修枝學習日

9月底另一重點活動,是我們邀請到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高級永續農業主任 葉子林先生為我們講授一課果樹修枝的技巧。果樹修整,與一般樹木管理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希望通過修枝以達到生產上的優勢效果,包括:(1)提高收成比例、(2)減少養分虛耗及(3)延長作物壽命。

首先我們必須認識植物的基本枝條結構,尤其是結果枝的條件。一些體型較大的作物,例如大樹菠蘿,需要較為粗壯的枝條才可以坐果。反之如楊桃般輕巧的水果,就可以留下較多的側枝,也不影響其生長。

修整番石榴枝條
※ 圖中番石榴枝條在幼年期未有加以修整,導致主幹交錯重疊,此時需要評估哪條保留、哪條剪除,以提供空間坐果。

其次是主幹、側枝的營養分配。一般來說,在同一組枝條之中,葉片經由光合作用產生的養分會提供予該組枝條上的果實,而非讓與其他枝條上的果實。因此,如果我們發現一些較弱、不坐果,或已經完成採摘的枝條,即使健康狀況良好,其實也不必保留,可以剪掉以集中養分,提供空間予其他的結果枝。

子林示範使用木工鋸
※ 必先利其器。子林示範使用木工鋸移除染病枝條,傷口要盡量保持平整,以利愈合。

如希望閱讀 果樹修枝講義,請電郵協會(peacenamchung@gmail.com)索取。
感謝 葉子林先生 抽空前來南涌,教導我們修枝的基本功。
接下來,十月底至十二月,我們的實習生慧如將陸續統籌果樹修枝的工作日,請大家拭目以待。

實習生小記

實習生介紹之二:慧如!

慧如
※ 慧如之言:“前世未見過草之癲咗!”攝於台灣。

編按:慧如毅然辭去工作,投入鄉居耕作生活,實在不容易。她也是果樹小組的負責人呢!要加油啊!

我叫慧如。畢業後工作數年,從各種渠道接觸到有機耕作、永續生活、生態村、本地生産及飲食等,非常有共鳴;加上一次於日本小村落認識一群自給自足、互相守護的村民,產生對生活的陣陣反思。回港後開始假日農夫的生活,其間持續反省自己的人生及世界的方向,直至一刻肯定農耕對自己來説並非消遣或興趣,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時,便辭去工作,決心學好耕作。

適逢認識協會,覺得其理念非常正確,而其實習計劃亦能配合我投入農耕生活,並提供平台與職業農夫及同路人交流學習,於是二話不説便參加了。今年八月起開始了實習生活,我的目標是成為獨立、自信、開心的耕作者,並摸索出「共生」的耕作方式;同時,期待協會能形成更强的活力、凝聚力,貫徹理念,使南涌成為獨當一面、讓人珍愛的生態地。以上。

協會農產

n15m
正在換季之間,農產不多,頗為可觀的是我們整個夏季在悉心照料的火龍果,近來收了一批姹紫嫣紅。此為今年尾造,尤其肥大甜美,不要錯過!
【銷售】請將姓名、訂購數量、聯絡電話及方便你取貨的地點電郵至 peacenamchung@gmail.com,我們將回覆電郵,確定訂購和安排取貨。請取貨時付款。
:::: 農產品價格詳情

活動預告

1、南涌稻米豐收祭

南涌稻米豐收祭2016
南涌稻米豐收祭2016

【南涌稻米豐收祭2016】

曾幾何時,南涌處處是稻田,種植鹹水稻。後來,香港農業出現斷層,而在南涌亦不再有人種禾。

直至2012年,數位熱心女子在南涌復種稻禾;可惜只能種出一碗米的份量。

2015年夏,何叔叔與幾位香港農夫到日本新潟縣松代,參與「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大地予我〕項目種禾。隨後,此次計劃的緣起和經過被輯錄成書《農人の野望——大地藝術祭與港日鄉城連結》。

2016年端午,何叔叔為了延續種禾盛況,發起南涌復種稻米行動。同時,我們從民間網絡,得到一位來自廣西實踐生態農業的農友支持,取得多年自留的珍貴傳統稻米種子。

在此背景下,何叔叔帶領8位來自城市有心學習種米之士,在炎夏親自開田、鋤田、插秧等,歷時4個多月。時值初秋,眾人默默耕耘下,稻禾已悄悄長出米粒,漸變金黃,快可收割。

為了慶祝是次復種稻米的豐收,我們邀請了熱衷藝術工作的朋友在稻田上即席以音樂與舞蹈自由斟;亦會進行火典儀式,將稻米作祭物,回饋大地的賜予。

我們誠意邀請大家一同分享收成的喜悅,經歷土地出產糧食的真正意義。

【活動詳情】

日期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時間 |14:00 - 19:00
地點 |南涌活耕建養地協會
費用 |自由捐獻
內容 |農田導賞、打穀、音樂及舞蹈自由斟、火典、稻米種植過程短片分享、共享茶點
名額 |50人(名額已滿,謝謝大家支持!)
交通 |粉嶺火車站C出口 56k專線小巴 或 上水火車站A出口 78k巴士
聯絡 |巧蘭 6993 9401(可whatsapp)

2、香港教育大學「收成節」攤位

日期: 11月9日 (星期三)及 11月10日(星期四)
地點: 香港教育大學中央廣場 (飯堂對出)
時間: 上午11時至晚上6時

3、【 玩・ 建・南涌——推動永續生態社區的實踐】活耕建養地協會步行籌款

玩建南涌
玩建南涌

活動詳情:按此
網上報名|https://goo.gl/forms/axUVDOj6NaAUbCft1
列印報名|按此下載印刷版,填好並電郵peacenamchung@gmail.com給我們

2016年下旬 活動日程

10月29日(星期六) 14:00-17:00 南涌稻米豐收祭
10月30日(星期日) 全天 農務日
*11月10日(星期四)全天 搬搬抬抬勞動日@綠慧公社
11月27日(星期日) 13:30-17:00 步行籌款

*協會生態建設將於11月上旬展開,第一期工程包含現有黃色、白色貨櫃的周邊環境;此前我們聯絡了綠慧公社,他們可以捐贈部分廚房用物資,僅此致謝。另外亦招募各友好協助搬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