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活耕建養地協會

活:可持續生活、整全心靈健康、恢復人與自然的關係
耕:生態農耕、糧食自主、永續生計的保障
建:營造社區、建立循環經濟系統
養地:養人先養地,身土不二

全球的氣候變遷、環境污染、能源衰竭、超級病毒擴散等議題,揭示地球正在遭遇嚴峻的生存危機。生境惡化帶來的危害不僅導致物種滅絕,人類以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能夠持續多久,乃是我們必須認真對待的問題,行動刻不容緩。研究大氣化學的科學家Paul J. Crutzen以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個概念來描述進入二十世紀中葉之後的地球地質時代。人類活動為地球所帶來的創造與破壞的影響之巨,以至於可以作為新的地質時代的命名,對此我們應該覺得榮幸還是可悲?我們也不乏緩解的理論和方法,卻總是欠缺踐行的人。世界各地可見不同的運動和團體,例如生態村運動(ecovillage movement )、轉型社區運動(transition town movement),以及自然教育、棲地保育、生態女性主義等不同的主張,採用不同方式實踐永續生活,去面對上述的生存危機及問題。

活耕建養地協會上承國際及歷史上的生態運動和思潮,扎根於新界南涌,多年來舉辦多元的生態教育及身心靈活動,希望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反思、改變及實踐,建設人與萬物和平共存的未來。

我們參考全球生態村網絡對於永續社區發展的定義,按生態、社區、經濟、文化等四個面向,以小組為單位,推動不同工作。現有工作組包括:永續農耕、食農教育、自然建築工藝、社區歷史及生態文化導覽等。歡迎各院校、組織或個人與我們合作。

Partnership for Eco-Agriculture and Conservation of Earth (PEACE)

PEACE is a Hong Kong-based eco-community project that works to inspire, educate and foster ecovillage lifestyles and sustainable living techniques. We strive to regenerate soil and increase food sovereignty through the practice of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We employ a holistic approach to sustainability put forward by 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 (GEN).
We strive to integrate the social, cultural, ecological, and economic dimensions of existence into our work.
Our work ranges from growing our own food organically, artisanal food making and education, sharing natural building techniques, community history, cultural & ecological tours, and working in partnership with other local 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