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耕建養地協會–通訊 第六期(2015年10月16日)

南涌農場近况

1. 荷塘已换上秋装
夏去秋来南涌的荷塘
夏去秋来南涌的荷塘

夏去秋来,南涌的荷塘從熱鬧歸於平淡:蓮花謝了;蓮子供應給土作坊做了有機蓮蓉月餅;蓮蓬部分成為一些人消暑的湯料,部分做了藝術品,部分垂下頭來,等待回歸荷塘,為明年新一輪的生命儲備養分;蓮葉有些人煲了冬瓜湯,有些人做了荷葉飯,大部分留守荷塘,展示秋姿,最後回歸水土。

荷塘動人的秋色也會瞬間即逝,有空就來欣賞欣賞呀!

2. 颱風彩虹吹倒了香蕉樹及木瓜樹、泡了南瓜苗
何叔叔指著這棵木瓜樹倒了
何叔叔指著這棵木瓜樹倒了

10月3日颱風彩虹經過香港時,南涌很受風,連續四天下著雨,對農場造成破壞,包括何叔叔指著這棵木瓜樹倒了,一棵香蕉樹也倒了,還沒有完成熟的木瓜與香蕉也只得收下了,設法售賣;剛在塘邊種下的南瓜苗也因為塘水高漲而被淹死,要從頭再種。

3. 三位在南涌實習的年輕農友
三位年輕的農友: 愛玲(左)、Daphne(中)和阿汶(右)
三位年輕的農友: 愛玲(左)、Daphne(中)和阿汶(右)

從夏天始,有三位年輕的農友先後來到南涌,幫忙協會的農務,邊做邊學。她們是愛玲(左)、Daphne(中)和阿汶(右)。我們很高興有更多年輕人對農耕產生興趣,甚至探索長遠務農為生的可能性,并願意在南涌實踐。為了更好地協作年輕農友在南涌的投入,協會正在以她們三人的經驗,做一個較為系統的實習農友計劃,好能更好地配合何叔叔的工作,促進生產。三位:感謝你們!

4. 秋冬農作物生產計劃
秋冬季農作物下種落苗的黃金時間
秋冬季農作物下種落苗的黃金時間

現在是秋冬季農作物下種落苗的黃金時間,何叔叔已經在塘邊多開了地,秋天種南瓜,明年春天種米。原來的農田,已經準備好,馬上就開始種蘿蔔、番茄、菜心、芥菜等,另外要做的當然是準備肥料等方面的工作,大家有時間就在農務日來幫手啦(詳情見下面)!

農產品銷售與市集

1. 無基因改造泰國紅肉木瓜及小木瓜、香蕉、火龍果、姜、香茅、洛神花等


換季之際,農產品不多,現在可以買到的是:
兩種木瓜:長形泰國紅肉木瓜、圓形的小木瓜,原生品種,沒基因改造;
香蕉:青皮,香甜;
火龍果:清甜無比,陸續在收,但產量不多;
姜:有肉姜及黃薑,這段時期收的是嫩姜;
香茅:泰國香茅,常年能生;
洛神花:自然學校的學生今年種下的,收成不多,會加工成為蜜餞及果醬。

以上產品,沒有設訂購,只在農場、常设銷售點及近期市集活動出售,歡迎前往購買,詳情如下。

A)價格:

品種 農場價(一斤) 銷售點/市集(一斤) 備註
木瓜(兩種同價) 30元 40元 由於颱風或避免鳥吃掉,木瓜是青色的,可以等到熟后當水果吃,也可以用青木瓜來煲湯、煲糖水、做沙律等
香蕉 20元 25元 這次的較為小,因為被颱風打下來,提前收了。
火龍果 50元 60元 未必一定有,看運氣。
姜(肉姜及黃薑) 80元 90元 本地有機姜要一年時間生長,因此非常衿貴。
香茅 15元(200克) 20元(200克)
洛神花蜜餞及果醬 未定 未定 製作中。

B)銷售點

****喜居生活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石硤尾白田街30號1樓L1-02室)
(港鐵石硤尾站C出口,步行約5至8分鐘)
開放時間:中午12點至晚上8點(週一至日)

****南涌農場
請先預早聯絡。
電話:95401429(協會電話)
電郵:peacenamchung@gmail.com

C) 近期協會參加的有機市集/農墟

++++媽媽市集
日期:10月25日(週日)
地點:大埔科學園
時間:上午11點半到下午5點半

++++北區墟市節之粉嶺墟
日期:11月1日(週日)
地點:粉嶺聯和墟就市場
時間:下午1點到6點

++++北區墟市節之上水墟
日期:11月8日(週日)
地點:上水石湖圩新功街行人專用區
時間:下午1點到6點

協會活動及近況

1. 10月份南涌農務日

為了更有效地動員和安排有興趣的會員及義工參加南涌的農務,讓我們的耕作能有所發展,我們撥出每月最後的周日作為集體勞動的日子,10月份的勞動日詳情如下:

日期:10月25日(週日)
工作時間:
上午:9.30-12.30
下午:2.00-5.00
(全日工作者可以在南涌午餐,由協會準備,每人30元;也可以半天工作)
報名日期:10月23日(周五)之前
報名方法:電話:95401429
電郵:peacenamchung@gmail.com
(注明多少人来,工作半天或一天,是否吃中午飯)

2. 參與協辦北區墟市節

協會除了參與兩次北區墟市,擺賣農產品外,還參與協辦該項活動。如你有興趣幫手售賣農產品及跟消費者溝通,歡迎聯繫我們。當然,你當日可以代替家人及朋友,趁墟,趁墟,熱鬧一番。

3. 歡迎新的養地伙伴

在2015-16年度的上半年(4-9月),我們有以下朋友參加協會,成為會員,我們熱烈歡迎這些新的養地伙伴:

梁玉蓮、黃愛玲、關麗釗、Liu Wai Lung,潘翠利、曾嘉燕、歐陽奇。

期待更多人加入南涌養地人的行列!請幫忙邀請。

4. 協會自己的銀行戶口終於成功申請!

協會在正式註冊后,開始申請自己的銀行戶口,幾經波折,終於成功了,以後大家過數可以利用以下的戶口:

活耕建養地協會(Partnership for Eco Agriculture and the Conservation of Earth)

中國銀行:012-917-1-132624-0

5. 再一次温馨提示:

南涌养地需要你继续支持,请尽快缴交本年度会费

懇請還沒有繳交2015-16年度會費的會員儘快繳交,以行動繼續支持南涌的養地運動,沒有會費這項重要財政來源,協會的運作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們也需要更多的朋友加入成為養地夥伴,請大家邀請身邊有心的朋友加入,謝謝!

會員繳交會費方法:

(一)會費:基本會員:每月200元,一年為2400元;
減半會員:每月100元,一年為1200元(供有需要的會員)
在南涌耕作的農友:豁免(如果可以負擔,也歡迎繳交)。
(二)請將一年的會費以任何一個方式交給協會:
(A) 銀行過數
中國銀行 012-917-1-132624-0。
過數後請將入數紙掃描或拍攝,用電郵發至peacenamchung@gmail.com
(B) 寄發支票
支票抬頭:活耕建養地協會(支票背後請寫上名字)
寄發地址:新界沙頭角石板潭村7C(封面注明:活耕建養地協會)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