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耕建養地協會–通訊 第十一期(2016年4月26日)

活動花絮

1. 4月17日榖雨之約—三週年會慶及會員大會標示新年度的開始

今年榖雨之前的一個星期,雨下個不停,4月17日那天,卻天公造美,竟然出太陽!40多位參加者在平台邊享受日麗風和,邊參與會慶活動!

上午的講座,嘉賓姚松炎教授講述了全球農業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階段,中國已經將農業放在戰略位置,我們必須令香港政府制定更全面的農業政策,不然,將來面對全球糧荒時,香港會完全無能為力!他也介紹了他居住的置富花園的“四零社區”實踐經驗,零耗糧、零耗能、零耗水、零排廢及其他環保實踐,讓我們看到生態社區轉型的可能性!社區夥伴的吳美玲則介紹了生態家園的理念及其他國家的經驗。這些都引起了參加者不少提問及熱烈回應。

我們會將講座的記錄放上網站,沒有出席的可以上網聽。

講者:嘉賓姚松炎教授與社區夥伴的吳美玲
講者:嘉賓姚松炎教授與社區夥伴的吳美玲
中午的素盤菜,參加者也讚口不絕,大廚當然是手藝非凡的何叔叔,我們邊吃邊聊,新相識舊友好打成一片!
中午的素盤菜,參加者也讚口不絕,大廚當然是手藝非凡的何叔叔,我們邊吃邊聊,新相識舊友好打成一片!

下午的會員大會有15位會員出席,11位非會員列席。

首先是啟動新網站,由負責設計及製作的Del及順馨介紹網站的內容及功能,歡迎大家使用及投稿。請瀏覽:http://www.peacenamchung.org
接著是通過兩位會員(江鑒榮及黃愛玲)加入這一屆的執委會(2015-2017),執委的總人數增加至八人(相片由左至右): 陳順馨、黃愛玲、蒲公英、古慧美、楊寶熙、江鑒榮、鄭淑貞、倫國輝。

執委的總人數增加至八人(相片由左至右): 陳順馨、黃愛玲、蒲公英、古慧美、楊寶熙、江鑒榮、鄭淑貞、倫國輝
執委的總人數增加至八人(相片由左至右): 陳順馨、黃愛玲、蒲公英、古慧美、楊寶熙、江鑒榮、鄭淑貞、倫國輝

接著的年度會務報告分工作報告及財政報告,由秘書陳順馨及財政蒲公英分別介紹,之後召集人古慧美介紹執委會建議的未來三年工作方向及計劃,征詢會員的意見,并邀請加入各個工作小組,包括“活”組(村民口述歷史、南涌資料收集、組織生態教育工作坊等)、“耕”組(種植稻米、修整果樹、堆肥等)、“建”組(生態建築、農場建設、太陽能發電等)及行政組(會務)!
工作報告已經用電郵發給會員,如有任何意見,歡迎用電郵或電話聯絡執委!在此呼籲有興趣的會員及友好加入任何一個工作小組,每組都需要人手呀!

2. 3月13日番茄品嘗會

當天出席番茄品嘗會的主要是南涌農友及番茄組成員,也有幾位聞風而至的天水圍朋友。我們品嚐30多種滋味十足的番茄,選出最受歡迎的3種,還在田間聽取番茄組成員猴子、泥鰍和江棍的種植經驗及心得(見圖),也參觀了農友阿仨的番茄田。因導師李懷明(上右圖穿黑衣者)一直悉心指導,首次在南涌種植的北美原生品種能在香港落地生根,協會豐收了過百斤的番茄,全部銷售一空!番茄也成為阿仨最豐收的農產品!再次感謝李懷明,今年年底再接再厲!

3. 3月27日農務日

春天農忙,清田、育苗、移苗、施肥、除草(下雨多草長得特別快)等,都要人手。3月27日農務日,10多位義工和實習生在隊長江棍(右圖穿黃衣者)的帶領下,分小隊為圍著塘邊的火龍果施肥及除草,很有效率!施肥后還有剪枝和修圍欄(部分被動物撞壞、部分自然損毀),有待努力!你有興趣幫手嗎?

4. 另一種銷售經驗—3-4月份中大山城農墟

協會一直參加的農墟,包括一月一次在科學園舉行的媽媽市集及一些不定期的墟市(例如北區墟市節)。今年三月及四月這兩個月,我們幸運地抽中了一周一次的中大山城農墟,總共出了7次。

edm11f

在大學校園擺農墟,銷售對象主要是教職員及學生,加上主辦者(中大教職員工會及學生組成的農業發展組)有支持本地農業及環保的理念,來者都是有心支持和願意購買的,所以雖然只有兩個小時的擺賣時間,銷售額不亞於擺6個小時的媽媽市集。也有顧客每週都來,要麼是吃過翻尋味(東西好嘛!),要麼是熱心支持的,還有一位中大老師幫助我們儲存物資,省卻不少運費。

農墟是一個生產者與消費者可以直接交流的好地方,我們還向有興趣了解南涌及協會的顧客派單張和講述工作及理念,可以說除了為協會帶來收益外,農墟還是一個很好的對外宣傳教育窗口。人多的時候,主管銷售的愛玲(圖中穿綠色衣者)和其他義工,就忙得不可開交,又要回答詢問、秤菜、登記、收錢、入袋,又要派單張、講解等等,但很開心!愛玲,辛苦了!

農場近況

1. 檸檬BB開始長出來了!蟲也肥了!

edm11g

檸檬樹結果了,小小的,很可愛!蟲蟲愛吃檸檬葉,肥肥的,也很可愛!

2. 春耕—薑、南瓜、玉米下地了!

edm11h

蓮藕塘的一邊,何叔叔已經種下了薑、南瓜和玉米,還會種冬瓜!塘的另外一邊,番茄田已在清理中,為嘗試種植皺皮瓜而做準備! 品種多樣化是未來三年的耕作方向之一,因為多了些新知識和人力資源,例如李懷明的技術指導、番茄組成員的投入、實習生的協助等。

3. 農場新成員—牠叫小白

edm11i

前幾個月,何叔叔接收了一位朋友的六隻黑山羊,其中兩隻一個月前生了BB,圖中的小白(牠身上有一縷白毛)很幸運,有羊媽媽悉心照顧,很快就長起來,另一隻則不幸地出生兩天就去世,因為牠的年輕媽媽不願意(或不懂)照顧牠。小白是何叔叔的新寵兒,經常被抱抱,好像被爺爺抱一樣乖!

活動預告

1. 5月29日媽媽市集—Food and Mood

edm11j

媽媽市集停辦了幾個月后,5月回來了,地點仍然在科學園。
我們被邀請參加這次以Food and Mood為主題的活動,到時候會售賣協會的農產品及南涌農友的產出,想看看到時會有什麼food and mood,就一家大小或親朋好友一起來逛逛啦!

2. 5月份農務日—做過春耕好幫手!

edm11k

日期:5月29日(周日)
工作時間:上午:9.30-12.30
下午:2.00-5.00
(全日工作者可以在南涌午餐,由協會準備,每人30元;也可以半天工作)
報名日期:5月27日(周五)之前
報名方法:電話:95401429
電郵:peacenamchung@gmail.com
(請注明多少人来,工作半天或一天,是否吃中午飯)

注意:協會正在籌備本年度活、耕、建各方面的活動及工作,當具體計劃出來后,即會通知大家參加!

協會消息

1. 歡迎新會員

本年3/4月份,有兩位朋友加入成為協會的會員,她們是Del Leung及Catherine Cheung。熱烈歡迎你們呀!

Del是協會新網站的設計師,日後也會幫忙更新網站,辛苦了,Del。
Cat上週第一次入來南涌幫手農務,就愛上這個地方,并支持協會的保育工作,馬上就入會了!謝謝!

2. 實習生—送舊迎新

協會自去年4月起,開始接受年青人前來南涌做義工,學農,生活,并於10月正式成立實習生計劃,以便更有系統地整合協會和這些有心人的需要。

第一批參加的兩位實習生阿汶(圖中間那位)及Daphne(圖左邊那位)已分別於3月及4月底結束實習,并前往台灣及日本進一步學習及實踐生態農業。感謝她們對協會的付出!

edm11l

現在有兩位新實習生加入,她/他們是劉巧蘭及林卓賢(泥鰍),歡迎歡迎!
巧蘭之前是協會的義工,泥鰍是番茄組成員。

實習生計劃詳情可參看這裡

3. 提示舊會員—請繳交2016-17年度的會費,繼續支持養地!

正如在2015-16年度工作報告中指出的,會員會費及捐款構成了協會1/3(34%)的經常性收入,是相當重要的財政來源,因此,我們希望會員能繼續支持南涌的保育工作,繳交會費,以更新會籍。方法如下:

(一)會費:基本會員:每月200元,一年為2400元;
減半會員:每月100元,一年為1200元(供有需要的會員)
(二)請將一年的會費以下面任何一個方式交給協會

每月繳交者可做自動轉賬,請用電郵與財政蒲公英聯絡:
(A) 銀行過數
中國銀行 012-917-1-132624-0。
過數後請將入數紙掃描或拍攝,用電郵發至peacenamchung@gmail.com
(B) 寄發支票
支票抬頭:活耕建養地協會(支票背後請寫上名字)
寄發地址:新界沙頭角石板潭村7C(封面注明:活耕建養地協會)

3. 新租地合約簽署與交租

協會正在與南涌村民簽署新的合約,繼續租用110斗地三年(2016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并繳交2016-17年度的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