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地運動是由一群養地人開始

南涌早期生態人文歷史

南涌位於香港新界東北部,近鹿頸,原居民早於清朝移居至此,計有鄭、楊、李、林、羅幾大氏族,現仍保留傳統村落及祠堂。村民初期種水稻為生,自80年代後,香港人口大增令水源不足,政府在大埔修建淡水湖時,把南涌豐富水資源經過引水道引入集水區,村民唯有將禾田變為魚塘,但養殖魚後卻沒法跟大陸供應競爭,自此魚塘日漸荒廢,處於鹹淡水交界地因而形成濕地。

photo by K.C.Chan
photo by K.C.Chan

2005年有農友開始向村民租用魚塘地,栽種荷花及種植水果蔬菜。魚荷共生下不僅收穫蓮子,更為多樣性生物提供棲息生長地。而秋天南遷過冬的北方季候鳥飛到南涌休養生息,香港觀鳥會就定期在此記錄雀鳥數目。南涌擁有完整的人文生態環境,為香港的生態藝術教育,提供良好的基地。

2010年初,原來在南涌耕作的有機農友所屬的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發起了「南涌養地運動」,徵集過百名熱心的朋友組成「養地人」,共同籌措資金向村民購置四千多尺土地,並承租110斗(約80萬尺)魚塘地,為期三年,以保育南涌的生態環境,並推動永續農業生產,達至人與生態環境和諧並存、支援本地農業的目的。

 

養地人延續的養地運動

2013年初隨著香港永續農業關注協會退出,我們作為其中的養地人,希望繼續守護這片土地,於是在同年穀雨時節(4月)正式成立 活耕建養地協會(下稱協會),現為註冊社團,由執行委員會協調工作,義務執委成員包括農夫、大學教授、社工、藝術家等跨專業人士,而日常農務則由一位協會聘用的駐場農夫打理。財政來源主要為40多位會員會費、銷售農產品、活動收費及服務收費(如提供打榖服務)。

DSC_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