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農作物-薑

南薑

南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溫,屬於溫和性食物,在亞洲醫學裡,南薑則對粘膜炎及呼吸困難症有改善的作用,近年來研究顯示,南薑中所含的薑黃素則有抗癌的功用,並可用於溫胃、止痛、袪風、散寒,加速血液循環,讓人體保有戰鬥力。

南薑原產於印度、東南亞一帶,顏色較白、皮較軟、帶有清爽甜味。「本草綱目」記載南薑以 3年薑為上品,屬溫和性食療。中醫師說南薑的作用比老薑好,味道溫,更適合食療。

另外,據台灣植物記載,南薑含有豐富維他命 B1、 B2、 B3、 C、 D礦物質及維生素,現代植物學研究,根莖含揮發油,油中含紅黃酮,葎草稀及其抗氧化物,胺葉素,丁番油酚,其營養成分任何人之體質皆能吸收無副作用,常飲用可調整體質,促進血液循環,南薑是最佳之養身食品。 南薑在南洋、歐美料理中是普遍的香料,台灣也有人用在三杯雞,最大的用途是沙茶醬等醬料。早期農村社會,孩子發育不良,或是婦女坐月子時,常利用紅色南薑炒麻油再用來燉雞或鴨,極具古早味。南薑也可以用在火鍋、烤魚、羊肉煲、炒菜等。

黃薑

黃薑含豐富錳質、鐵質及維他命B6,傳統上用於對抗炎症、促進傷口癒合等。其天然的抗菌抗炎功效可預防感冒、止痛。錳質可幫助軟骨組織及骨骼的生長,有助對抗關節痛及骨質疏鬆。有研究指,黃薑配合維生素D,有助於防止阿爾茨海默氏症(老年癡呆症),應該與黃薑所含的薑黃素(Curcumin)有關。對預防肝病有極佳效果。

近年大熱的黃薑粉,其抗氧化指數雖然不及肉桂,每茶匙為3,504,卻深受歡迎,標榜健康的食肆大力推廣黃薑飯,就是因為它的抗氣化元素。黃薑是薑家族的成員,由曬乾的黃薑磨成粉的黃薑粉,是咖喱粉的其中一種成分,亦是中藥常用材料,三千年前,印度人就以它治療肥胖性。

薑黃素除了是抗氧化物質,亦有研究指它有改善消化作用。在細胞研究中,發現薑黃素可令幹細胞分裂速度減慢,甚至加速某些癌細胞死亡,即有助抗癌。但這些研究仍屬初步,需要進一步大型研究才能確定它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