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B的源起及理念

協會的蓮畔窯正式投入生產了!這是非一般的生產,而是社區支持烘培(Community Supported Bakery, CSB ) 的夢的展開!主力發起CSB的會員Del與共學者們還一直嘗試堅持用天然酵母來做麵包呢!

CSB就是集氣,集大自然的力量、麵包的力量、社區的力量,也是社區支持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的延伸:關心食物安全和農業土地都市化的問題,號召消費者以社區力量支持地區農業,進而與志同道合的烘焙者以烘培建立社區網絡,支持本地農夫、關心本土和社區,CSB成員用親手烘培的麵包跟社區裡的朋友分享。建立一個以支持者、烘焙者、本地農夫及加工者互惠互利的共生圈,達至一個先惠他然後惠己的幸福社群。

8月5日,我們初嘗集結各方對於CSB有熱誠的朋友、麵包師、農友一起在南涌從酵母開始揉麵團、造型及用土窯焗包,這無疑是沒有邊際的考驗:大家不單嘗試用天然酵母做麵包,更要學習土窯生火,控制時間溫度與麵團發酵的配合。活動前有無盡的準備功夫:材料、工具、天然酵母。在Del的指導、10多位共學者的努力以及慧如、猴子辛勞管火下,終於烘出一盤又一盤外脆內軟的土窯包,帶著柴火的香氣。CSB 的路走近了!

現時CSB計劃每月最少一次,以土窯烘培天然酵母手工麵包,在各方各面進行練習,培養默契。有期待,就有驚喜,就有下一次。麵包達人及各成員也在努力磨合和溝通,生產上軌道後,就可以想想如何訂購,詳情容後發放。

麵包達人為何用土窯及合作式生產?

土窯用我們從山頭農場撿回來的柴枝做燃料,能節省能源,保護環境,還繼承農村用土灶土窯煮食烘焙的優良傳統,再現鄉郊生活的可持續性。

合作生產是一種能讓更多對烘焙感興趣的人共同參與的模式,而共學的模式更是鼓勵知識上的分享與共同實驗的可能性。通過材料(如本地的洛神花蜜餞、四季桔果醬、本地農產等)的選擇和使用,增強與本地小農及小生產者的聯繫。這次麵包的烘焙有10多人參與的,除了麵包師外,還有共學者,一起探索“社區支援烘焙”(Community Supported Bakery, CSB)這個理念在香港的可行性,達到生產與消費麵包均是一個促進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親密關係的過程。

作為支持另類消費者的你,當然是這個合作生產的持份者,沒有你們的支持,如何能成就這種有理念的生產?

支持社區協力烘焙的方式:

1) 來南涌生活市集(活耕建養地協會攤檔)

2) 會員預先訂購(詳情容后公佈)

3) 成為CSB的一員(詳情容后公佈)

聯絡:thecsbh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