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涌種米交流小組--源起故事篇

聽村民說,南涌原來全部農地都是種米的,連現在的主要道路都是米田,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稻米之鄉。稻米的消失,拜政府修建山後面的大埔淡水湖所賜,因為豐富的水資源被截流,送往水庫那邊。

我們還沒有找到稻米之鄉的南涌的照片,如果有人找到,可以分享呀!

嘗試在南涌恢復種米,最早的應該是自然學校老師黃嘉靈等人,還是在現在協會想搞稻米班組的那片塘邊地(見圖),但當年沒有成功,聽說只收到能煮成一碗飯的米!!

2012-14年間,黃嘉靈和芳子、結青、阿牛、叉包、德賢、Elaine、青寧、順馨等一群熱心嘗試種米的女子,再接再厲,還成立了米組,再度多次在南涌農友輝哥那邊的小塊農田,嘗試種植不同品種的米,有來自廣西、江西、台灣等地方的,還做了詳細的觀察與記錄(影像與文字的),但由於各種原因,收成不怎麼樣,但她們從能品嚐到親手種的南涌米所獲得的喜悅,是沒有參與的人難以理解的!!

真正開始生產稻米的南涌農友,最先是結青。她在參與米組的同時,已在準備在南涌自己租地開墾農田,全身投入耕作,而首先試種的就是不同的米,並且有不錯的收成呢!

去年,另一位南涌農友輝哥也開始種,今年仍然繼續!

今年,輪到協會嘗試回到塘邊種米了,形式與米組和個別農友的不同。我們希望由有興趣的會員及朋友參與其中,組成一個共同學習、交流及勞動的班組,在何叔叔的指導和帶領下,一起面對這個新挑戰,并共同經歷所有的種植過程,視田間為學校,最後分享勞動成果!

祝願這次種米活動能順利開展,南涌到秋天時能飄著稻米的香氣!

今年南涌種米交流小組的Facebook頁在這裡: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