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土地,撐青農,撐起南涌

颶風「山竹」給我們的衝擊,氣候變化的強大影響即近眼前。作為南涌土地和社區的守護者,我們痛惜大樹倒下,通往南涌的公路嚴重損毀,解封無期。農田的種植伏地,貨櫃歪的歪,倒的倒,棚頂給吹翻了,青農原定舉辦的農食教育活動也告吹了……

但危機總是契機。

災難過後,重建、修復的計畫正好引領我們更深的思考,怎樣追隨自然生態建造,怎樣以自然循環及維護土地生機的方式耕作,人與土地、大自然、生物怎樣共享,互相依存並建立友善的關係?在氣候變化的前提下,這些思考和實踐都顯得更為迫切。

在南涌這片美地,活耕建養地協會多年來一直致力推行永續農業、營造生態社區,保育並推廣南涌多樣化的自然生態和鄉郊文化。隨著協會對實習生和青農的支持,這些夢想漸漸實現起來。小樹、慧如、智豐、阿汶、豁然、愛玲…(以後或更多)已經加入南涌社區,不單是耕種,更探訪社區村民, 建立互信互助關係,實驗不同的農食,舉辦自然教育及手作活動。因此協會的建造、設施、資源對青農的發展尤其重要,讓他們創造更多的可能,實踐永續生活。災難或無可避免,大自然看似默默承受,可重生的力量非常強大。

《撐起南涌》—為大地與人打氣!

為了讓大家瞭解南涌受災及重建至今情況,協會安排下面活動一起撐起南涌,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10.14 撐起南涌活動詳情

日期:2018.10.14(星期日)
時間:09:30 – 17:30
** 集合地點:9.30日收通知,鹿頸路可能全面封閉,活耕建最遲會在10.13日(六)確認集合時間與地點,敬請報名者留意協會 FB、及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諒解。

內容:

– 步行瞭解「山竹」對協會的影響
– 鼓音療癒與祝福: John Lee–從自然中找回力量


鼓音療心:十年前曾於南涌魚塘表演的本土手鼓音樂人John Lee再臨南涌分享他的音樂。

– 分享食物

請大家自帶食物一同分享

– 洛神葵守護與認養計畫

今年春種下的洛神葵正欣欣向榮的生長,懇請參與認養,分享秋季的洛神花收成!
認養洛神葵,我們想了幾個不同的認養計劃,由$1800至$3000,並且歡迎隨時來訪、照顧、探望
詳情:請按洛神葵認養表格觀看》

費用:全免

報名:https://goo.gl/forms/GqWJEdo6CKjaB6v52

查詢:95401429 或 電郵peacenamchung@gmail.com


假如你支持我們的理念與工作,請通過以下途徑支持「活耕建」重建,來吧,我們誠邀你親自到臨,看見更多自然與人連結的可能;不是在社區外張望,而是以不同方式共建、支持和探索,撐起南涌:

??撐起方式:

(1) ?參加10.14 撐起南涌活動
(2) ?認養洛神葵
(3) ?直接捐款
(4) ??‍♀為活耕建辦一個籌款活動
(5) ?把這資訊分享給朋友

參考:重建預算 HKD185,000

– 聘專業工程人員修復及加固食農廚房 HKD65,000
– 大小活動平臺復修、設備添置 HKD20,000
– 從魚塘吊起青農實習生休息貨櫃、重置、復修、穩固 HKD30,000
– 土窯復修 HKD30,000
– 農具房復修與增置 HKD10,000
– 田間圍欄復修與穩固 HKD20,000
– 行政運輸支持 HKD 10,000